原本對米蘭的印象一直充斥著時裝周,在米蘭唸書的朋友也總說米蘭除了時裝周真的沒啥好觀光,經過這趟三天兩夜米蘭遊後,我個人覺得…米蘭真的沒啥好玩的耶哈哈哈哈哈,所以我自己建議最多安排個兩天一夜就很足夠了啦其實(因為我只有待在很市區的地方所以這樣建議,若是想往外玩我相信一定有更多景點👍)

DSC04020.JPG

說到米蘭第一個浮出腦袋的東西就是米蘭大教堂了吧

雖然好像把米蘭的觀光價值講的一無是處,但我認為米蘭有個大優點,那就是比起我聽說過的義大利所有城市,米蘭的治安其實算很不錯了,但也可能是我穿著像十隻窮鬼附身,很多電視節目提到的硬塞鴿子飼料、偷綁手環、被不好的吉普賽人包圍等等事情都沒發生在我身上(但我的留學生朋友確實有被包圍過所以盡量低調以及保持警覺還是要的),接下來就跟著我的文章一起走進我看到的米蘭嚕嚕嚕~

老樣子為了省錢,我又選擇了過夜的長途巴士,花了12小時才抵達米蘭,長途巴士下車地點就在一個地點站旁邊,由於到達的時候是一大早,地鐵站周圍有遮雨處全都睡滿了遊民,但幸好是終點站所以整車的人都一起在地鐵站因此不那麼讓人害怕,然而我在要進地鐵站的閘門處就遇到問題了,把票放進去後發現旋轉欄杆推不動😱(請務必在票插進閘門後就用吃奶的力氣硬推欄杆),於是乎我就身長手把出票口的票拿出來再試一次,但卻怎樣都再也進不去月台了,而且還顯示疑似警告的義大利文,我看看旁邊的站務員窗口卻是一片黑以為一大早可能還沒上班,正不知所措打算再買一張票時,一位在巴士上坐我隔壁的女孩幫了我(他不僅會講英文而且也會說義大利文超多才多藝😳),她說閘門顯示我的票應該是已經進站了,於是那個女生對著黑矇矇的窗口喊了一下,沒想到裡面居然是有個站務員坐那裏(看我卡在那不能幫我一下嘛!?👿),站務員幫我放行後,好心的女孩還告訴我我應該是往哪個方向才能到我旅館所在的站~

插播一下,米蘭地鐵站和台灣很不一樣,遠看會發現兩個月台入口處的行車方向指示牌似乎一模一樣,近看才發現原來是把這個月台在路線圖上會經過的站都彩色顯示然後朝上(詳情請估狗👉米蘭地鐵路線圖),不像台灣捷運如果是往淡水則路線圖右半邊的站會是彩色,而往象山則是左半邊的站是彩色,但米蘭捷運卻是彩色的部分全都朝上,一定要走近看上面的站名才會發現其實兩個月台是不同行車方向的(也可能是我眼睛歪掉拉拉拉😹)

DSC04003.JPG

綿綿細雨中的大教堂依然雄偉🌧🌧🌧

米蘭highlight 1號 一定就是米蘭大教堂( Duomo di Milano ),只要一走出地鐵 Duomo站就可以看到了

由於近年來恐攻不斷,所以大教堂門外是拿著長槍的士兵在負責安檢,氛圍瞬間變的很嚴肅,米蘭大教堂似乎是近期才開始收費的,我們只買最低票價3.5歐因為主要是想參觀教堂而已,如果要登頂或加上去一些有的沒的地方可以去官網看票價唷😁  話說因為朋友之前去教堂都是免費的所以我們找買票的地方還找了一下子呢(兩個路痴都快環教堂周圍一圈了⛪)  但其實就在面對大教堂的右手邊直走有個小小的售票窗口,因為是平日而且是淡季所以我們完全沒排隊就買到票了

DSC04026.JPG

標準的南歐藍天下看到的大教堂更是迷人

大教堂確實有它的魅力,無數個尖塔和諧地堆疊出一個巨大的建築,若由空中俯瞰,教堂大致呈現一個類似十字架的形狀,個人認為如果要好好欣賞外觀勢必要站到教堂前廣場的另一邊才能看到全貌

DSC04063.JPG

3.5歐有包含參觀教堂博物館,裡面有大教堂的模型可以看出類似一個平躺的十字架的建築形狀

第一天去時有點下雨所以沒辦法在教堂前廣場坐著發呆看教堂,不過也幸好沒這機會,因為後來大太陽時我再次經過大教堂,就看到在教堂廣場有我活到現在親眼目睹最大量的鴿子🕊🕊🕊🕊🕊🕊🕊🕊🕊🕊🕊🕊🕊🕊🕊🕊🕊🕊🕊🕊🕊🕊🕊🕊🕊🕊🕊🕊🕊🕊🕊🕊🕊🕊🕊🕊🕊🕊🕊🕊🕊🕊🕊🕊🕊🕊🕊🕊DSC04066.JPG

我沒有歧視象徵和平的鴿子們的意思,但我真的無法承受鴿子快比人多的畫面😱

這種數量讓我只想逃得遠遠,所以如果是有帶著小孩子的話其實反而是有衛生跟安全疑慮的,也難怪義大利政府要禁止餵鴿子了。教堂裡面其實和許多天主教堂的配置是一樣的,但因為建築尺寸大的關係吧,超高柱子撐起的天花板真的讓眼睛會自動盯著漂亮的天花板

DSC04034.JPG

內部真的真的很壯觀,天主教氛圍非常非常濃厚

教堂右手邊就是米蘭大教堂博物館,沒事的話可以進去走一圈,稍微認識一下天主教style的東西,而面對大教堂的左邊是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也充滿許多精品店,但相信很多窮人走進去都不是要逛精品而是要看看這個漂亮的大圓頂設計

DSC04012.JPG

其實裡面還有其他一些餐廳、商店,不完全是精品店,但因為我走進去沒多久就被左Versace右Prada他們門口的高大保鑣嚇到了😵

而我正好就是窮人中的窮人,所以拍完照後就直接走到教堂正左方的小小購物街,那邊有一些常見的庶民服飾店、鞋店還有普通人也可以逛的百貨公司🛒🛒🛒🛒

DSC04016.JPG

從這開始是我這個窮人也稍微敢踏進去的商店街,往下直走再左轉就會到Luini

其實我發現米蘭可能因為是天主教為主的關係,聖誕節的氣氛其實滿稀薄,都已經11月底了卻除了促進消費的聖誕折扣宣傳,頂多就像照片上那樣裝飾一些燈或擺一棵聖誕樹🎄而已,相較之下周圍的德國、法國、瑞士等等都已經在瘋狂唱聖誕歌了,除了逛街以外,這附近有個必吃的小店叫做 Luini,這間應該是tripadvisor榜上有名的小麵包店,其中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叫做 Panzerotti的東西,就是麵團中間包起司及不同其他料後油炸,我覺得有點像巨大餃子很好吃😋,而我朋友則堅稱他叫做韭菜盒子。

DSC04075.JPG

跟以往對城堡的印象不太一樣,是在市區裏面而且沒有高聳的塔樓,反而有點像一個廣場

米蘭highlight 2號 就是斯福爾扎古堡(Castello Sforzesco),一樣也是一出地鐵 Cairoli Castello站就看的到,雖然古堡很漂亮,但我最喜歡的卻是夾在古堡跟和平之門中間的超大公園--森皮奧內公園(Parco Sempione),我甚至覺得為了這個公園特地搭地鐵過來都值得(我是公園控所以不喜歡公園的請忽略這一大段😎😎😎😎)

DSC04101.JPG

看這群孩子的穿著就知道其實天氣滿冷的,而且我穿得比他們還多XD

當時是11月底,也是樹葉全都轉黃、轉紅掉落的時間,公園有許多家庭帶著小孩在湖邊看鴨子🦆、踩枯葉🍂、搖樹幹🌳(我發現歐洲小孩很愛去搖樹幹或撞樹幹不知道是想證明些什麼🤨🤨🤨)

DSC04095.JPG

身為公園控看到這景色能不停下來嗎(攤手😜)

DSC04105.JPG

這個和平之門其實滿美的,搭上後面那條街整排的枯樹很讓人放鬆

穿過這個漂亮的公園,還有一個小景點就是和平之門(Arco della Pace),這是古代的城門,現在則是一個滿醒目的集合地標,建議可以出地鐵站後就從古堡一路走走看看到和平之門,由於當天天氣十分晴朗,所以我們在和平之門的廣場坐著休息一下。就在這時候朋友告訴我這附近有一間他常去的大間中國超市,我毫不猶豫拖著她就去,沒錯,我在米蘭不只狂吃中菜,我還要逛中超,真的不能怪我,我住的德國小城市中超實在太小間東西太少了😔

DSC04184.JPG

單看這兩棟綠色公寓其實很漂亮,但可惜的是當時附近許多地方在施工顯得很突兀不搭調

米蘭highlight 3號 建議是閒閒沒事可以考慮來看一下,但這個景點確實滿有名也滿美的,就在米蘭火車站走路約10分鐘可以到,名為垂直森林(Bosco Verticale)的景點,基本上這是一項建築計畫,讓建築和自然緊密結合,這其實是兩棟公寓,公寓在經過設計後種滿各種綠色植栽,看上去就像”一根一根”的森林🌳🌳🌳🌳,因此不同以往森林給人的寬廣形象,而是聳高的”垂直森林”,而且這些公寓是真的有住戶的唷!

DSC04194.JPG

離開垂直森林沒兩步看到這個很有趣的拼貼人像牆

DSC04203.JPG

從垂直森林往車站方向走經過這個很大的時尚購物商圈

其實這邊是非常非常都市的社區,在公寓旁邊恰好是一個迷你小公園,可以邊坐那休息邊找角度拍這個垂直森林,在這附近有個很現代的購物商圈,來到這區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時尚之都米蘭的時尚味兒,但其實這裡我個人覺得反而比較是本地居民會活動的地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觀光重點,但確實是個很米蘭的地方~

DSC04135.JPG

天黑的運河區意味著晚餐開始了(歐洲人真的很愛搞到七八點才吃晚飯)

米蘭highlight 4是我最最最喜歡也是本篇最後一個highlight,需要一點時間上的配合,也就是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運河區古董市集,就在運河區

DSC04109.JPG

和朋友在古董市集挑衣服

這裡也是文藝區,許多文青手作小店、個人服飾店、二手書店等等,所以就算沒有市集其實也很值得來逛逛,古董市集基本上也是個二手市集,只是這個二手可能是經歷好幾十年,從小飾品、鈕扣到各種大型家具

DSC04111.JPG

看到什麼都不意外的古董市集

DSC04113.JPG

下午是古董市集最沸沸揚揚的時間

古董最大的特點就是越老越值錢,但衣服則不太一定,朋友就在其中一攤挑到一件手織超可愛毛衣才10歐,但因為真的很舊所以需要好好清潔整理過才能穿,其他甚至有1歐、2.5歐的東西,可是東方人身材真的比較吃虧,大部分的衣服都是over-over-oversize,但當作欣賞古物逛逛也不錯

DSC04156.JPG

晚上的運河區真的很美,要不是天氣冷得要死我一定會選擇在戶外座位用餐

運河區到了晚上會點起燈,而且在這可以吃到一種很特別的餐,就是傳說中的10歐前菜吃到飽—Aperitivo,在晚上6:30後,許多店家都會提供這種餐,只要10~15歐左右,就可以點一杯酒然後享受餐廳裡自助區所有前菜吃到飽🍹🍝🥔🍕🍟🍗

IMAG1058.jpg

我們是在運河入口附近的一家餐廳吃 Aperitivo,一個人是12

不過對於不喝酒的我來說實在不是很好點,所以我只好請朋友幫我用義大利文問店員哪種酒類比較溫和,因為完全不懂義大利文所以把店員推薦的欄位每樣指一遍請朋友翻譯,大概翻譯到第二樣的時候店員突然直接用英文幫我翻譯每一樣(請問你不能在我前面已經請朋友幫我當翻譯跟你溝通的那十幾分鐘就讓我知道你會說英文嗎!?)

IMAG1057.jpg

覺得朋友的草莓雞尾酒比較好喝,兩個人餓得要命顧著吃都沒拍到食物照😂

最後我們分別點了一杯草莓雞尾酒跟柳橙雞尾酒,酒量不好的我喝了一杯基本上也全臉漲紅,但餐點我是真的很喜歡,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因為基本上前菜幾乎都是冷食,就算是熱食擺在那兒也不可能太熱(當時是11月底了,米蘭氣溫大概也只剩個位數),所以如果是厭惡冷食的人可能不會太喜歡 Aperitivo囉~

IMAG1056.jpg

運河入口處有一家冰淇淋店有賣好吃的法式可麗餅,我和朋友分食一份香蕉巧克力口味,一份大概6歐(Aperitivo至少要六點半以後才有所以推薦先來吃這個墊個肚子)

DSC04178.JPG

晚上的米蘭街道,看看這寒酸的聖誕燈飾啊~(畢竟是天主教國家所以也實在不太跟聖誕節有緣分)

IMAG1064.jpg

在米蘭的Bergamo機場等飛機順便再吃個 Pistachio冰淇淋🍦🍦🍦🍦🍦

在此插播一下,相信很多人到義大利都一定要吃一下義式冰淇淋— Gelato是也,請務必嘗試一次 pistachio這口味,相信很多英文超好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就是開心果(英文跟義大利文好像是用同一個字只是發音不同),雖然我還算喜歡吃開心果,但我真沒想到它做成冰淇淋口味之後可以這麼讓人魂牽夢縈夜夜思念啊~~~

 

這趟米蘭行其實主要想和許久未見的好朋友一起出來玩玩走走,所以沒有特別查什麼必去行程,但我認為還是要給大家幾個小補充然後推薦一下住宿

1. 我有提到我沒遇到什麼不好的事,除了可能因為窮鬼附身外,還有我朋友本身是義大利文系的,所以我們比較不像觀光客容易被當成目標,因此獨行者還是要多多注意自身安全

2. 從義大利寄明信片,若是超過一個月都還沒收到也請別緊張,義大利嘛~我從義大利寄到德國可以等快兩個月才收到(搭飛機也才不到兩個小時距離),所以莫慌莫慌,請記得”義大利嘛~”

3. 這次住宿很晚才訂(出發前兩周左右),所以訂到這個地點跟價格我已經很感恩了,這次入住的旅館叫做 Hostel Lumiere (https://www.lumierehostel.com/zh-tw)

離Lotto地鐵站只要走路10分鐘不到,有提供廚房可以煮點小東西,旅館主人非常友善,還幫我提行李到樓上,實際照片雖然沒有網頁上的那麼明亮但是一切都是乾淨整齊的,推薦窮遊者可以考慮這間旅館唷~

講個題外話,這間旅館主人讓我見識到義大利人有多會抽菸,即使外面溫度不到10度😷,他們兩位依然大概各自平均每一小時要去陽台抽一次菸(陽台還有養一隻努力在吸二手菸的兔子🐇)

1511643876607.jpg

女生六人房,一個晚上一人18

最後又最後,到米蘭不妨搭搭他們可愛又復古的路面電車唷~🚎🚎🚎

DSC04180.JPG

看看這椅子居然還是木頭的耶! 整個超復古的

arrow
arrow

    ChinLingGoE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