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森是我這個台灣阿土在安排瑞士旅行的時候才認識的城市,很多瑞士自由行的第二站都是琉森(第一站通常是蘇黎世或那附近),上一篇有稍微提到我和旅伴無法聯絡上的事(詳情請看 吃不飽穿不暖也要去一趟瑞士),也因此第一天我一個人先行前往琉森開始觀光,因為一些理由(阿還不就是沒錢!) 安排琉森觀光只有一天左右,所以本來的計畫並不包含周圍的皮拉圖斯山(Pilatus)、瑞吉山(Rigi)、鐵力士山(Titlis),但通常去琉森大部份的人都會去這幾個地方遊覽,而我也很建議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去一下

DSC01428.JPG

傍晚的琉森湖畔,等著搭船遊琉森湖看夕陽

琉森就在蘇黎世附近,搭火車只要一個小時不到(有點像是台北桃園),但我認為琉森是個很美的城市所以還是建議可以在這裡住至少一晚,如同我對瑞士的印象跟我不斷強調那時的我有多窮,我在琉森也是住一個評價中等的青旅,而這間青旅就在琉森十分著名的獅子紀念碑走路約五分鐘的地點,青旅的名字也跟那紀念碑有關,為什麼我要如此明顯暗示這間青旅到底是哪間呢? 因為接下來我要表達我對他的不滿了

DSC01390.JPG

路上看到琉森的觀光巴士

DSC01427.JPG

在車站對面的瑞士小朋友(大概是國小五年級吧我猜)在邊彈吉他唱歌邊義賣小點心

首先入住時幫我辦理的是一個很親切的女生,但首先讓我不太滿意的就是她的廚房,不過畢竟是評價中等的青旅所以當然不可能盡如人意,但到了四點以後,是一位男接待員和那位女生換班,而我那時剛到歐洲,不太適應日夜溫差大,剛好看見房間有個暖氣,於是我走到樓下很有禮的詢問那位男接待員暖氣是否能開,而接待員卻非常不友善的回答我這時間怎麼可能開暖氣要我別鬧了(確實對當地人來說根本還沒冬天不需要暖氣),而且他越說口氣越兇,所以我就離開了,而且不管是一開始問暖器或是後來借吹風機,我每次跟他說Thank you時,他都連回話或點個頭也沒有就直接轉過去看他的電視 👿 而且後來仔細閱讀訂房網上更多其他的評論才發現其實有一些人有提到說有位男士接待員很無禮(相反的有誇讚女接待員很友善),所以我深信應該就是我遇到的那位了

DSC01442.JPG

獅子紀念碑

拋開這些不愉快的,我先把行李放到旅館後就開始在市區觀光,首先當然一定要去看一下那個獅子到底多迷人,但很抱歉我真的不懂歐洲歷史 所以獅子像附近的木板上對紀念碑成立的相關介紹我真的都只能看過去而已,不太能完全了解,接著走著走著就晃到老城區

DSC01381.JPG

舊城區附近很多漂亮的教堂、餐廳

DSC01548.JPG

地方美連個路燈都美

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查說要去哪個景點拍照,我都是看到附近似乎有吸引人的教堂、裝飾、房子的時候我就會繞過去,等繞到覺得有點累了就坐下來看看google map了解當下在哪裡以及附近有沒有什麼其他景點,差不多繞過舊城區就會接到琉森湖,接著走到琉森十分著名的卡貝爾橋(Kapellbrüke),還有一個也很有名的木製橋是磨坊橋(Spreuerbrüke),從橋上往外看可以看到整個琉森市區,走上橋後抬頭可以看到很多關於中世紀黑死命的話,站在人後方的死神象徵黑死病,奪走許多人的重要家人的生命。

DSC01417.JPG

卡貝爾橋真的非常好拍📸

DSC01531.JPG

卡貝爾橋上的畫

回到琉森湖畔吹風發呆了一個小時後我先回旅館休息順便問問女生接待員是否有我旅伴的入住紀錄,然後剛好在旅館幫一位同房的帶了超重行李的阿姨把行李搬上樓,這位阿姨是移民到比利時的北京人,他聽到我還沒跟旅伴會合就邀我一起出去走走

DSC01397.JPG

湖畔超肥美的鵝

DSC01395.JPG

隨便在這發個呆就一個小時過去了

我們一起走到琉森湖打算搭船遊琉森湖(搭一次船是18法郎)然後在瑞吉山的的停靠站下船,搭纜車上山頂,搭船時恰好是太陽下山的時候,於是就和排隊時遇到的英國夫婦和美國夫婦(去年應該只要遇到美國人就一定要聊一下他們的新總統)一起坐在甲板上的椅子上看夕陽

DSC01465.JPG

船上看夕陽(

在瑞吉山下的Weggis村下船,Weggis也是滿有名的渡假村(有遇到選擇住在這一晚的人,覺得羨慕),但萬萬想不到這是最後一班船,也就是回程我們只能想辦法找別的交通工具

DSC01470.JPG

Rigi纜車站,這時已經晚上七點了

不過我們還是先沿著指標往纜車站走,結果纜車居然也是最後一班,也就是上去後不能離開纜車得直接下來,阿..來都來了就搭吧! 而且可能因為是最後一班,所以雖然我不像阿姨有SwissPass可以免費搭,但纜車站員似乎也實在懶得再開電腦跟我收大概10法郎的票錢所以就…就不收了(他也是滿有決策權耶)

DSC01495.JPG

從纜車往下看就是Weggis

搭完纜車後,惡夢來了,這位阿姨十分隨興,雖然他會英文、法文、中文,但…琉森是德語區所以…對我們都不會德文 可阿姨卻一點都不著急回不了家,我在想辦法找人問路時他就在我後面邊找話跟我閒聊,等半天終於遇到有行人可以問路(因為天色晚了瑞士人又真的休息的有夠早),對方只會很簡單的英文,但由於本人也曾修過兩學期德文所以簡單的地名、數字、時間還有交通工具等等還聽得懂,但那位阿姨不知為何始終沒發現對方英文不太能溝通,一直用英文插嘴要問對方問題(其實他從在搭船時就一直問站務員怎麼去瑞吉山但他是用英文發音念”Rigi”所以站務員弄半天才知道他講哪裡..),而且還在赫然發現對方可能是義大利人時開始問對方從義大利哪裡來的!!!!我們都快回不了旅館了耶這位女士!!!!就在我快要氣到暈倒時 我也終於差不多了解該怎麼回去了,然而等到有台公車來時,這位”很會說英文”的阿姨瞬間又縮到後面然後要我去問司機說會不會到Weggis車站(我們要從那搭火車回琉森火車站),因為不好對老人發飆所以我也很認命問了,總算回到琉森火車站後,阿姨累了要直接搭公車回旅館,我則打算慢慢散步看看夜晚的琉森還有平復心中熊熊烈火,最後回到旅館後,我第一天的行程就結束在阿姨邀我未來有機會到布魯塞爾時可以聯絡他,他願意讓我住他家(但我真的怕了)

DSC01497.JPG

用手機拍的夜景所以糊糊的但實際真的很美

第一天晚上我終於聯絡上旅伴後,兩人相約隔天中午在因特拉肯(Interlaken)會合,於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我看還有點時間,就拉著我的小行李箱,因為我在旅行時很愛找個高處俯瞰整個城市,所以我走到地勢較高的莫賽格城牆(Museggmaure)

DSC01499.JPG

在莫賽格城牆外面吃早飯

接著往市區方向下山,穿過磨坊橋,最後到琉森火車站搭車離開,十分建議一定要走到莫塞格城牆,雖然我沒進到裡面參觀,但因為他滿靠近住宅區,所以可以很接近瑞士在我印象中可以很接近自然風景但又住在很現代的住家,走到Museggmaure我便挑了張喜歡的椅子拿出我在瑞士兩大連鎖超市(走到哪都會看到的 COOPMigros)買的早餐吃,瑞士的空氣真的非常好,早上的空氣雖然微涼但真的非常非常舒服 接著走到磨坊橋看看早上的琉森市區

DSC01560.JPG

這郵局超豪華但外面的交通滿危險的拍照要小心

最後到琉森火車站對面的豪華郵局寄完明信片就到火車站搭車離開,結束琉森這一回合~

 

雖然我只有在琉森待一天,但我認為如果有時間的話,走路是遊覽琉森這個城市非常好的方式,再加上周圍的小鎮、那三座山,其實在琉森住個3、4天都很值得,對了,如果有買SwissPass,搭船、公車、火車、纜車全部都是無限次免費唷!!所以如同第一篇 吃不飽穿不暖也要去的瑞士 所說,要是打算在琉森玩比較多天,真的可以認真考慮SwissPass

arrow
arrow

    ChinLingGoE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